中译语通:打造“一带一路”多语云服务和大数据平台

中国网, 2016-06-18

“语言大数据联盟”的特色

1、“语言大数据联盟”是应用联盟,政产学研四派都有。这里将有直接的对接和沟通,产出更为直接,应用性更强。2、前所未有的开放性和共享。中译语通将向联盟成员单位开放亿万级语料库、机器翻译(MT)、计算机辅助翻译(CAT) 、翻译项目管理(TMS)、语言资产管理和语音识别等先进技术与平台资源,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语言服务教学、实践、科研、业务等提供支持,并深入开展合作。这件事情,没有人做过,“语言大数据联盟”是第一个。抛开芥蒂精诚合作,联盟选择抛出一个巨大的橄榄枝,真正集合中国最顶尖的力量去梳理语言大数据的价值,真正的去释放跨语言的价值,帮助垂直领域、产业真正挖掘自身价值,打造一个需要巨大想象力才能展望的新未来。3、最广泛的联盟。联盟现有成员覆盖国内顶尖知名高校,未来联盟将放眼全球,加快吸纳成员的步伐。

中译语通的战略布局

中译语通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旗下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在大数据分析、机器翻译、机器学习、语义搜索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领域进行深入研发与持续投入。已经形成完善的译见™跨语言大数据服务,译云®语言服务生态系统,译库SaaS语言技术服务平台,智能硬件服务等核心业务体系。

于洋说:“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也许在任何领域谈到科技力量都不显得有违和感,但是唯独在人工长期占主导的语言服务领域,谈到机器翻译,即使AlphaGo已经取得大胜,很多人未必相信人工智能已经离我们如此之近。

“但是事实上,科技力量成就的惊人迭代速度远超我们想象,也许明年你们就能看到人机比赛翻译。大数据成就了太多不可能,人工智能底层计算也要依靠大数据技术,是这些数据和计算资源调用让机器训练得以海量数据案例支撑,让算法能够有更多实践。在全球都在实践大数据战略的背景下,依靠人工来满足这个时代的语言服务需求已经是天方夜谭,行业转型和公司转型都是势在必行。除却把语言服务做到符合这个时代特性,做到极致,我们选择做跨语言大数据进行战略转型。”

于洋表示,跨语言大数据是中译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译见”是首款跨语言大数据产品,是跨语言的大数据信息搜索与分析综合平台,整合机器翻译、语义分析、智能采编、数据挖掘等十余种当前最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是下一代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译见可以应用于资讯情报分析、行业调查研究、社会事件监测等众多场景,服务于政府、机构、企业和个人等各用户群,解决采集、分析信息进而洞察事件原因与掌握趋势走向的需求,为决策者提供可靠的跨语言大数据智慧精华。在这个产品上,中译基于40多年的语言服务经验及最新的科技应用,将会综合体现。

于洋说:“未来,我们毫无悬念的会进发人工智能领域,事实上我们已经与知名智能硬件厂商进行联合开发。可以期待的未来,我们用实际的人工智能产品说话。”

     1   2   3  


版权所有 中国翻译协会 技术支持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北京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100037 电话:68994027 68995951(传真)E-mail:taccn@tac-online.org.cn 京ICP备05056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