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译语通:打造“一带一路”多语云服务和大数据平台

中国网, 2016-06-18

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创始人于洋

中国网6月18日讯 由国际译联与中国翻译协会联合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于6月17日-18日在中国西安召开。在论坛召开期间,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创始人于洋在采访中表示,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将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强强联合,共同为陕西打造“一带一路”多语云服务及大数据平台项目,助力陕西省发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起点省份的重要作用。

打造“一带一路”多语云服务和大数据平台

陕西省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起点和桥头堡,是我国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将在我国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中承担更为重要的使命。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国际大背景下,基于互联网的多语服务云平台已经是国际化省市国际化的基础设施,也是构建国际化智慧城市的必要条件。陕西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实力最为雄厚的省份之一,在语言人才培养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语言服务产业整体市场尚处于小、散、乱的状态,不能向“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提供足够支持。

此外,在当今大数据的时代,掌握重点语言的舆情和国别资讯对对外交往和国际化的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建设跨语言大数据平台,打造“一带一路”智库,通过实时解析相关国家各领域的信息,将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翻译公司,40多年以来,作为中国自恢复联合国外交席位以来所有外交瞬间的见证者,是语言服务产业的领军企业。其子公司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跨语言大数据服务提供商,首创的“译见”大数据分析平台能够填补当下多语种大数据分析空白,为当前的大数据领域带来全新服务视角。

在此背景下,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将与西安外国语大学强强联合,共同为陕西打造“一带一路”多语云服务及大数据平台项目,助力陕西省发挥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起点省份的重要作用。

据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创始人于洋介绍,2016年5月15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西安外国语大学、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管委会在2016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20届东西部贸易洽谈会上签署《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合作框架协议》。

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是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被写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规划》。在此次战略合作中,中译和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语言服务和跨语言大数据行业龙头企业,将引进先进的语言科技和跨语言大数据技术,参与平台方案设计、论证及建设,并负责项目的后期运营。为起到切实的平台支撑作用,中译将在国务院批复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落户子公司,全面助力西咸新区达成“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范例”这一目标。

通过四方通力合作,此平台将有力响应陕西省语言服务需求,为在陕西省举办的国际会议、大型会展活动、国际艺术节、电影节等重大涉外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语言服务保障;提供国际化合作新产业路线,为全面提高陕西省国际化水平,打造陕西国际化的智慧旅游、优化涉外投资环境提供服务。

更重要的是,跨语言大数据技术将为陕西省政府提供重大决策支持,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语种服务和大数据分析服务将为陕西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企业“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出广阔发展空间。

1   2   3    


版权所有 中国翻译协会 技术支持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北京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100037 电话:68994027 68995951(传真)E-mail:taccn@tac-online.org.cn 京ICP备05056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