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加强丝路沿线国家语种新专业建设

中国网, 2016-06-17

 

6月17日,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在西安开幕。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6月17日讯 6月17日,由国际译联与中国翻译协会联合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在西安开幕。在论坛召开期间,西安外国语大学校长王军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将学校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教学与人才培养基地。

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发展现状与愿景

据王军哲校长介绍,西安外国语大学是新中国最早建立的4所外语院校之一,是西北地区唯一的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已实现了由单科外语院校向突出外语教育和国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特色,以人文学科为主体,社会学科、管理学科和理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多学科外国语大学的转变,是国家西部重要的外语人才培养基地,在西北地区的外语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军哲校长表示,在“十三五”期间,学校将以国家“双一流”和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为指引,以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紧密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推动优势与特色学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交叉学科稳步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视野与文化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承办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

就此次亚太翻译论坛的召开,王军哲校长介绍说,在2013年第七届论坛上,西安外国语大学代表中国获得了第八届论坛的主办权。2015年9月,学校与中国翻译协会签署了《关于联合举办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的合作备忘录》,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开通了论坛中英文网站为参会人员提供全方位资讯服务。今年1月,为贯彻落实论坛组委会主任、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同志在组委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西安外国语大学成立了以校长王军哲为组长的论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参加了在西安和北京举行的多次组委会全体会议,与陕西省政府和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协会的各个部门保持密切协调,统筹规划论坛的各项工作,确保论坛的顺利召开。

西安外国语大学与“一带一路”

谈及西安外国语大学在“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王军哲校长表示,学校将通过建立“丝绸之路语言中心”,丰富外语语种数量;与丝路沿线国家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国际合作办学,实现稀缺语种人才的联合培养;加强丝路沿线国家语种的新专业建设,将学校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教学与人才培养基地;做好对外联络和资源引进工作,以“西安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为依托,加强对象国和地区的研究力度,突出人文研究、历史研究和宗教研究;大力发展以问题和应用为导向的跨学科组织,积极开展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共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学术机构,促进陕西及西北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第八届亚太翻译论坛于2016年6月17日-18日在中国西安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太地区翻译的明天”,旨在分享亚太地区翻译界在区域合作深化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在人才培养、技术应用、标准化、理论和模式创新等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探索如何加强交流,为亚太地区经济文化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翻译教育与培训、理论与实践、技术研发和企业管理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以及国际和亚太地区的翻译组织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版权所有 中国翻译协会 技术支持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北京百万庄大街24号 邮编:100037 电话:68994027 68995951(传真)E-mail:taccn@tac-online.org.cn 京ICP备05056186号